媒體傳播新訊─ 春節干貝聯合大漲構成聯合行為 公平會重罰500萬

進口業者哲生貿易有限公司、春哲貿易有限公司、登豐貿易有限公司、豐哲貿易有限公司(稱登豐集團),以及安貿易有限公司、日出貿易有限公司(稱利安集團),合意調漲乾干貝價格,構成公平交易法第15條之聯合行為,公平會委員會對二集團裁處合計500萬元罰鍰。

春節干貝大漲…進口商用line聯合漲價 公平會重罰500萬

(原文刊載於2022-05-06  17:40  經濟日報)

過年期間年貨漲聲響起,其中乾干貝價格通通「發福」,公平會察覺有貓膩,經過明查暗訪,日前委員會通過,進口業者哲生貿易有限公司、春哲貿易有限公司、登豐貿易有限公司、豐哲貿易有限公司(下稱登豐集團)及利安貿易有限公司及日出貿易有限公司(下稱利安集團),合意調漲乾干貝價格,構成公平交易法第15條之聯合行為,對2集團裁處合計500萬元罰鍰。

乾干貝是我國國人喜愛的年節商品,每逢年節價格總是水漲船高,然而公平會發現,今年年初市面上的乾干貝漲價幅度及時間似乎不尋常。經深入了解,國內乾干貝主要都由日本北海道生產,我國雖然有數間進口廠商,但主要業者實質上都分別隸屬南北2集團,分別是登豐集團及利安集團,合計進口量高達7成,2集團有合意漲價嫌疑,隨即主動立案調查。

公平會表示,兩家業者進口成本不同,但當時漲價時間卻一樣,例如大干貝(L)每台斤售價,由3300元漲到3800元,另一家則由3500元漲到4000元;小干貝(S)則由每台斤1700元漲到2000元,另一家由1400元漲到1700元。

公平會過年期間馬上進行市場蒐證。一開始2個集團皆主張因為乾干貝進口成本調漲近3成,不得不進行調價,但公平會同步向財政部關務署調閱海關進口資料、向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調閱2集團下游交易相對人明細,及查詢經濟部商業司公司登記資訊,分析2集團與下游業者銷售占比及價格分布,同時訪查同業及下游業者,並將乾干貝各尺寸進價與進量逐一彙整進行分析。調查後發現,2集團的進貨成本不同,沒有一致性調漲價格的理由。

最關鍵的是,公平會查到該2集團都是長期經營乾干貝進口的業者,有透過通訊軟體LINE溝通市場資訊及其他與價格相關的敏感資訊,進而達成調價之相互提示與意見交換,加上外觀上有同步調整價格之一致性行為,可認為有聯合行為的意思聯絡,經委員會議決議,登豐集團及利安集團等6家業者,合意調漲乾干貝價格,足以影響乾干貝市場之供需功能,構成公平交易法第15條聯合行為,分別對哲生貿易有限公司、春哲貿易有限公司、登豐貿易有限公司、豐哲貿易有限公司各罰100萬元,及利安貿易有限公司、日出貿易有限公司各罰50萬元,合計50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