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新創新訊─ 主題式監理沙盒以及業務試辦

金管會預計於今(2022)年農曆年前,參考英國經驗,宣布試辦「主題式監理沙盒以及業務試辦」,主動提供金融業者有興趣之金融創新議題,串接市場供需需求,吸引業者參加。

主題式監理沙盒將試辦

(原文刊載於2022-01-17  00:50  經濟日報)

為拯救去年下半年「金融監理沙盒」掛蛋業績,金管會預計將在今年農曆年前,參考英國經驗,宣布試辦「主題式監理沙盒以及業務試辦」,主動提供金融業者有興趣的金融創新議題,串接市場供需需求,吸引業者參加。

目前金管會了解,業者有興趣主題為「數位身分認證」。金管會解釋,希望採主動出擊方式,了解市場興趣後,主動提出主題,讓有興趣的業者可以申請,希望能夠增加申請沙盒的件數。

根據金管會資料,自2018年5月開辦監理沙盒,統計至去年年底,總共有15件申請案,核准9件。

而2019年,為了鼓勵金融創新業務發展,還推動銀行、保險、證券期貨業的「試辦業務」申請,只要與現行法令沒有牴觸者,可以申請試辦業務,至去年底為止,總共申請案件為39件,已經核准31件,其中12件為銀行,19件為保險業務試辦,目前一共有20件結束試辦、11件正在試辦。

由於進入的沙盒實驗件數與金融業試辦業務都偏少,金管會希望催動更多新的金融科技,本周宣布,將在農曆年前,提出「主題式監理沙盒以及業務試辦」細節,金管會指出,期許今年提出主題式監理沙盒以及業務試辦,可以讓業務試辦與監理沙盒件數有所進展。

金管會認為,創新雖然是施政重點,但不能僅看沙盒條例,還要看法規鬆綁機制,據金管會目前最新了解,數位身分認證是金融業界與科技業都有興趣的項目,由於數位身分認證有四階段,金管會官員指出,可望吸引不同業者使用國外不同技術,做沙盒試驗或是提出業務試辦。

金管會官員指出,金融科技創新園區的金融科技業者,手中的部分應用技術,在金管會調查後,發現也與金融機構需求相符,因此「需求與供給可以搭配下」,預計將在今年第1季啟動試辦,農曆年前將發出更新的資訊提供業界參考。

但是金管會官員強調,目前很難預估可以催化多少新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