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新創新訊─ 美監管穩定幣擬比照銀行

美國聯邦主管當局於1日提議比照管理銀行之方式,監管穩定幣(stablecoin)發行公司,並擬出形塑此種數位幣未來面貌之一套程序。

美監管穩定幣 擬比照銀行

(原文刊載於2021-11-3  01:21  經濟日報)

美國聯邦主管當局1日終於採取行動,朝監管穩定幣(stablecoin)邁出一大步,提議以比照管理銀行的方式,監管穩定幣發行公司,並擬出可能形塑這種數位幣未來面貌的一套程序。

顧名思義,穩定幣賣點如其名所示:價值比其他數位幣穩定而少波動,因為價值釘住美元等國幣或其他實體資產。但財政部新聞稿顯示,主管當局擔心,即使與法定貨幣或大宗商品掛鉤,穩定幣不穩定風險仍高,可能傷害投資人並破壞金融穩定。

因此,由美國財政部、聯準會(Fed)等主管官員組成的專家小組提議,國會應針對穩定幣監管制定法規框架,並敦促議員授權他們以監管銀行的法規來監督穩定幣發行者,讓他們也受制於嚴謹的資本要求規定,並時時接受監管。

主管當局也備有B計畫,若提案未獲准,將援引一條罕用的法規,據此啟動對穩定幣是否對金融穩定構成系統性風險的調查──審查結果可能觸動一系列新規定。

「總統金融市場工作小組」(PWG)發布這份26頁長的文件,對規模1,300億美元穩定幣市場及數兆美元的加密幣市場而言,象徵重要的分水嶺時刻:在此之前,穩定幣與加密幣業幾乎不受政府監管,如今PWG宣告那個時代即將落幕。

主管官員說:「穩定幣迅速成長,監管迫切性隨之升高。若不作為,可能面臨風險是,支付穩定幣成長的同時,使用者、金融體系乃至整個經濟受到的保護卻不足。」

這項提案建議把穩定幣視同受監管的銀行業產品,但也強調,若涉及買賣和借貸交易,可交由證管會(SEC)、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等機關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