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新訊─ 安檢服務包裝銷售手法 公平會開罰

公平會委員會於22日會議決議,認定統管瓦斯工程行隱匿自己為瓦斯安全器材業者之事實,有意欺罔消費者,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5條規定,令立即停止違法行為,並處新台幣5萬元罰鍰。

安檢服務包裝銷售手法 公平會開罰統管瓦斯工程行

(原文刊載於2021-09-22  18:57  中央社)

公平會今天委員會議決議,統管瓦斯工程行隱匿自己是瓦斯安全器材業者的事實,有意欺罔消費者,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5條規定,令立即停止違法行為,並處新台幣5萬元罰鍰。

公平會調查發現,統管瓦斯工程行利用刊載著與當地公用天然氣公司名稱雷同的「大台北區瓦斯」服務通知單,由銷售人員穿著制服,在約定時間去民眾家中聲稱瓦斯安檢,導致民眾誤以為是當地公用天然氣公司派員檢查瓦斯管線,而讓銷售人員進入屋內,進行檢查後,告知需更換設備,並當場收取費用。

公平會表示,依照天然氣事業法規定,只有公用天然氣公司可對轄區天然氣用戶進行瓦斯管線安全檢查,提醒民眾如果接獲瓦斯管線安全檢查通知單,請務必確認是否真的是當地公用天然氣公司所發的通知,可先向當地公用天然氣公司查詢或上網查證,如果有安檢人員登門進行瓦斯安全檢查,也務必清楚來者所代表的真實事業身分。

以此案為例,公平會指出,通知單標題為「大台北區瓦斯」,但業者其實是「統管瓦斯工程行」,二者顯然不同;民眾如果遇到業者推銷瓦斯安全器材,也要確實衡量商品是否符合實際需要,再決定是否購買及安裝,以免權益受損。

公平會進一步表示,後續若查獲業者有欺瞞或隱匿情事,將依法查辦並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