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傳播新訊─媒體類app免抽成30%

蘋果公司 (AAPL-US) 將允許媒體類 app 繞過 App Store、供用戶連結到外部網站以進行支付,化解存在已久之「蘋果稅」爭議。app免抽成措施明年初於全球生效,適用對象為「閱讀器」軟體,包括書報雜誌、音樂和影音串流 app,Netflix(NFLX-US)、Spotify(SPOT-US) 等公司將是受惠者,但不包含電玩遊戲類軟體。

蘋果讓步!媒體類app免抽成30% 明年初全球適用

(原文刊載於2021-09-02  10:45 鉅亨)

蘋果公司 (AAPL-US) 做出重大讓步,該公司周三 (1 日) 與日本公平交易委員會 (FTC) 達成和解,將允許媒體類 app 繞過 App Store、供用戶連結到外部網站以進行支付,藉此化解存在已久的「蘋果稅」爭議。

這項 app 免抽成的措施明年初在全球生效,適用對象為所謂的「閱讀器」軟體,包括書報雜誌、音樂和影音串流 app,Netflix(NFLX-US)、Spotify(SPOT-US) 等公司將是受惠者,但不包括電玩遊戲類軟體。

最新舉措是蘋果與日本主管機關的和解內容,App Store 主管席勒 (Phil Schiller) 發布聲明說:「我們尊重日本公平交易委員會,也重視我們一起達成的事,這將讓閱讀器 app 開發商提升用戶便利性。」

世界各地主管機關正加強審查蘋果和 Google(GOOGL-US) 壟斷行動平台的情形,南韓國會日前通過一項劃時代法案,禁止蘋果和 Google 強迫開發者使用內建支付系統並抽成,該法案最快本月由總統文在寅簽字立法。

蘋果長期要求 app 開發商使用內建的「程式內購買」(in-app purchase) 系統,當用戶下載 app,蘋果能從中收取 30% 佣金。如今蘋果允許使用者在非蘋果網站支付,這些 app 開發商就能免抽成。

然而利潤更優渥的電玩類 app 不適用新政策,代表蘋果和 Epic Games 的訴訟並未因此畫下句點,負責審理此案的法官曾建議蘋果應該採納類似這次和解的措施。

彭博分析師 Matthew Kanterman 指出,電玩遊戲仰賴許多程式內小額付款,占 App Store 總消費金額約 70%。

他說:「蘋果 App Store 的壟斷情形逐漸被打破,允許 app 開發商讓用戶從外部網站登錄和訂閱,就是這個過程的縮影。但電玩遊戲尚未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