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新訊─攬才專法三讀 全球前五百大畢業生在台工作免兩年經驗

立法院院會18日三讀通過「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修正案,未來取得教育部公告全球排名前5百名大學學位者,不須具備一定期間工作經驗,即得於我國從事專門性或技術性工作。

攬才專法三讀 全球前五百大畢業生在台工作免兩年經驗

(原文刊載於2021-06-18  17:20  聯合報)

為了強化延攬及留用國際人才,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修正案,未來取得教育部公告全球排名前5百名大學學位者,不須具備一定期間工作經驗,就可以在我國從事專門性或技術性工作,另外考量配合國防政策,也需要有外國專業人才投入,也增列國防領域。

三讀條文明定,外國人取得國內外大學的碩士以上學位,或教育部公告世界頂尖大學的學士以上學位者,受聘僱在我國從事專門性或技術性工作,除應取得執業資格、符合一定執業方式及條件者,及應符合主管機關定的法規命令外,不須具備一定期間工作經驗。

三讀條文明定,外國專業人才受各級政府及其所屬學術研究機構聘請擔任顧問或研究工作,或是受聘僱於公立或已立案私立大學進行講座、學術研究經教育部認可者,不須向政府申請許可。

另外,為了提供友善移民環境,條文明定外國專業人才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及因身心障礙無法自理生活的成年子女,經許可永久居留者,在我國從事工作,不須向勞動部或教育部申請許可。

三讀條文明定,外國專業人才在我國從事專業工作,合法連續居留五年,平均每年居住183天以上,並符合相關條件者,得向內政部移民署申請永久居留,條件包括無不良素行,且無警察刑事紀錄證明之刑事案件紀錄等。

院會也通過附帶決議,得申請永久居留的「無不良素行」規定中,沒有包含行為人在教學現場不當對待或虐待兒童的行為,因此請內政部研議應在認定標準中納入執行業務時對兒少犯刑法傷害罪而經判決確定等情事,以維護我國學童教學環境的安全。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表示,台灣正面臨超高齡社會逐步到來的極大壓力,國發會推估至2025年,台灣將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年屆六十五歲以上,青壯人口不足,少子女化嚴重,整個人口金字塔呈現頭重腳輕的倒三角形,這是國家人口危機,同時影響台灣的勞動力,政府要積極向國外攬才,攬才專法是就業服務法的特別法,積極延攬外國人在台灣勞動,提升國家競爭力。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說,現在是產業轉型重要時刻,國家對人才需求很迫切,應該祭出更大誘因吸引優秀人才來台貢獻,台灣有護國神山之外,還有很多產業期待更多生力軍加入,希望政府打造更多護國神山,提升國家競爭力。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說,這是台灣更加國際化的重要法案,因應開放對於台灣勞動市場可能的衝擊要嚴格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