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新訊─台股造市制度將在6月30日上路實施

台股造市制度將在6月30日上路實施,初估將有9家券商擔任造市者與交易參與者,將篩選出140檔優質冷門股,由造市者提供報價,並由券商自營部位投入,拉高優質冷門股之月均量,目標係為將市場上投資人忽略之優質冷門股流動性帶起來。

台股造市制度6月30日上路 活絡140檔優質冷門股

(原文刊載於2021-06-17  20:20  聯合報)

金管會證期局今表示,台股造市制度將在6月30日上路實施,初估將有9家券商擔任造市者與交易參與者,將篩選出140檔優質冷門股,由造市者提供報價,並由券商自營部位投入,拉高優質冷門股的月均量,目標要把市場上投資人忽略的優質冷門股流動性帶起來。

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初步了解有9家券商,向證交所櫃買中心申請擔任造市者或交易參與者,其中有8家券商是擔任造市者,1家券商擔任參與者,造市者要同時擔任造市與提供買賣報價,參與者則只負責做交易。造市者會看其造市與買賣報價積極度,參與者看參與的交易量來做獎勵,成交獎勵或報價平均是按月來計算,獎勵辦法包含經手費折減或獎金等。

針對投資人最關心要挑選哪些個股造市?蔡麗玲表示,預計證交所挑選60檔、櫃買中心挑選80檔,篩選標準為上市滿1年,且需符合交易面條件(日均成交量、週轉率及波動率較低)及發行面條件等(最近年度財報無虧損、EPS大於2元且近1年有配息),「但不會對外公布這140檔股票的名單。」

蔡麗玲指出,不公布篩選出的個股名單與參與造市的券商名單,主要是參考國外的做法,希望透過這樣的機制,讓這些冷門標的有專業機構在背後報價,讓成交更容易、流通性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