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新訊─OTT TV專法跟數位通傳法立法進度受影響

OTT TV專法跟數位通傳法之草案,其中產業發展部分未來可能納入數位發展部,加上涉及跨部會議題,目前立法進度受影響。

數位發展部成立連動2大修法草案 NCC:進度受影響

(原文刊載於2021-03-17  16:43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7日電)行政院推動成立數位發展部,NCC主委陳耀祥表示,OTT TV專法跟數位通傳法都曾提出草案,但草案中產業發展部分未來可能納入數位發展部,加上涉及跨部會議題,目前立法進度的確受到影響。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邀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李昆澤、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詢問數位通訊傳播法以及網際網路視聽服務法草案(俗稱OTT TV專法)進度,擔心法規跟不上產業發展速度,希望NCC加快立法進度。

陳耀祥表示,NCC針對2個草案都開過多次工作小組也跟外界召開公聽會等,也都有提出相關草案,坦言因為數位發展部組改議題,讓法案進度較難前進。

陳耀祥表示,數位通訊傳播法部分,雖然曾經在2018年一讀通過,但是因為屆期不連續,後來並沒完成立法。短短2年來科技創新很快,平台對於不實訊息的責任是否納管,全球都在發展中,台灣可能也會採取跟歐盟一樣的架構,秉持網際網路治理精神外,也會對平台業者要求負擔一些責任,適度納管。

陳耀祥表示,先前也有提出OTT草案,裡面涉及OTT 平台落地議題,當時是希望規範大型的OTT業者,不過大型業者不一定有落地,希望透過法律規範、公私協力處理,草案也有具體規定建立自律機制等。

陳耀祥表示,立法程序中草案要報到行政院,不過,目前行政院推動組織改造成立數位發展部,業務範圍可能還會調整。像是數位通訊傳播法中,很多產業發展部分未來應該會納入數位發展部中,NCC現在的確可以提草案,但是如果組改順利,NCC提的法案有可能會被退回來重新草擬。

至於數位發展部傳出會併入部分NCC現有產業發展業務,媒體詢問NCC日後組改影響。陳耀祥表示,目前仍無法透露。(編輯:潘羿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