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令新訊─太空活動法制化 行政院通過《太空發展法》草案

行政院院會18日通過《太空發展法》草案,將太空活動法制化,為我國首部規範太空活動、促進太空產業發展之專法。

太空活動法制化 學者:30年前就該做了

(原文刊載於2021-02-19  02:43  聯合報)

行政院會昨通過「太空發展法」草案,將太空活動法制化,學界直言「這是政府卅年前就該做的事」,認為有法令規範太空科學研究、商業行為是好事,但目前只見政府著墨在科研,也應發展商業面,把格局再放大;業界則認為,距離真正要常規化的發展火箭,還有段距離,希望政府能加速。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系主任趙吉光表示,太空產業長期沒有法令規範,現在訂出法令是件好事,不過大家都關注在火箭發射場,在商業面卻較少著墨,希望政府能再加快腳步。且太空產業不單是發射場議題,如美國不只有火箭發射場地,還有「太空港」概念,不只是運送人,也運送物,台灣的格局必須再擴大。

成大航太系前年八月在屏東牡丹鄉旭海海岸完成一千五百公斤級推力的兩節式混合火箭發射,當時率火箭團隊的航太系教授趙怡欽表示,「這是國家卅年前就該做的事」,當初發射火箭沒什麼法律管轄,發射前要向國產署、民航局、海巡署等多個單位申請,很多事情都沒有明文規範。

趙怡欽說,即便台灣也有國造衛星,但台灣太空發展比經濟較為落後的國家慢很多,甚至連泰國、印尼都發展得比台灣還快,「連烏拉圭都在發射衛星」,問題就在於政府的重視程度,台灣應迎頭趕上。

由於國家太空中心有極高機率成為太空發展法的執法單位,可望升格為科技部直屬機關。陽明交大前瞻火箭研究中心主任吳宗信將於今年八月接下主任一職,他昨受訪時表示,「以前是沒有到底有沒有違法都不知道」,有了這部母法後,就能更有效率的做事,投資也有標的,對太空產業百分百有助益。

晉陞太空科技公司董事長陳彥升說,飛鼠(HAPITH)火箭研發目前已到飛鼠五號,近期就會有成果出來;現階段無法在國內發射前,公司都會在國外試射,盼國內首射能盡快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