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稅新訊─中小企業享減稅!受疫情影響者擴大書審 純益率打八折

財政部賦稅署26日公告「109度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案件擴大書面審核實施要點」,針對適用擴大書審之營利事業,若去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致營業收入淨額較前一年減少達30%者,其純益率可打八折。

中小企業享減稅!受疫情影響者擴大書審 純益率打八折

(原文刊載於2021-01-26  18:23  經濟日報)

財政部賦稅署今(26)日公告「109度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案件擴大書面審核實施要點」,針對適用擴大書審的營利事業,若去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營業收入淨額較前一年減少達30%者,其純益率可打八折。

舉例而言,適用擴大書審的營利事業,若適用純益率為6%,且符合前述受疫情影響標準,則純益率打八折,也就是可以4.8%為純益率,來計算其課稅所得額。

為了簡化稽徵作業,全年營業收入低於3,000萬元、符合規定的營利事業,可選擇採用擴大書審制度申報營所稅,簡化繁雜的帳務處理程序及成本。財政部表示,擴大書審制度是為了降低中小企業稅務遵循成本,同時也考量國稅局稽徵人力有限。

適用擴大書審的營利事業,是以當年度營業收入,乘以該業別所適用的純益率,來計算其課稅所得額。

財政部每年年初會公告營所稅擴大書審實施要點,根據今日發布的最新要點,特別考量去年企業面臨疫情,若營利事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109年度營業收入較前一年度減少達30%者,適用的擴大書審純益率,可打八折計算,對中小企業而言,可享受到減稅利益。

而若營業期間不滿一年,則可按照實際營業月份相當於全年的比例,來換算全年營收淨額,是否較前一年衰退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