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訊─英脫歐 貿易協議拍版

英國與歐盟在24日前宣布達成歷史性的貿易協議,為英國脫歐後的未來雙邊貿易關係定調,也解除英國明年元旦在無協議情況下失序脫歐之危機。

歷史一刻!英脫歐大戲終告段落 貿易協議拍板

(原文刊載於2020-12-25  01:26  聯合報)

英國與歐盟在廿四日耶誕夜前宣布達成歷史性的貿易協議,為英國脫歐後的未來雙邊貿易關係定調,也解除英國明年元旦在無協議情況下失序脫歐的危機,四年半的英國脫歐大戲總算暫時告一段落。

貿易占英國GDP僅二成,服務業才是大宗,預期未來雙方還有後續談判。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表示,「儘管漫漫長路,但雙方終於找到共識。」貿易協議「很公平也很平衡各方利益」,但是看著英國離開是一種「甜蜜的悲傷」。

英國首相強生在記者會表示,貿易協議每年總值六千六百億英鎊,「藉由貨品售出零關稅和零配額,貿易協議可以保障全英國的工作。我們已拿回對自己法律和命運的掌握。」他稱英國與歐盟貿易協議像是加拿大與歐盟協議「特大版」。

強生還說,這是一九七三年以來英國首度完全控制自己的水域。「這份協議也保障我們不再受歐盟掣肘,不被歐盟規定束縛,不在歐洲法院管轄下,並取回主權。這意味著我們自二○二一年一月一日開始擁有全然的政治與經濟獨立。」強生希望國會能夠在十二月卅日表決協議。

最後一刻微調協議文本內容,包括規範歐盟漁船在英國水域捕魚權利的條文,據悉英國做出讓步。知情人士透露,強生接受歐盟在英國水域漁獲量占比降低百分之廿五,分五年半逐步落實。對此,英方也退一步,接受漁業關稅,但在能源等其他領域,不接受歐盟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