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新訊─史上最大之銀行業辦理外匯業務鬆綁措施

銀行業辦理外匯業務,中央銀行祭出史上最大鬆綁措施。央行14日預告修正「銀行業辦理外匯業務管理辦法」具三大亮點,包括放寬新台幣與外幣間換匯交易(SWAP),新增開放極短期(T+2)即期交易;國銀在境內發行外幣結構型債券,及鬆綁銀行申請為外匯指定銀行的資格條件。

銀行辦理外匯業務 大鬆綁

(原文刊載於2020-12-15  00:54  經濟日報)

銀行業辦理外匯業務,中央銀行祭出史上最大鬆綁措施。央行昨(14)日預告修正「銀行業辦理外匯業務管理辦法」具三大亮點,包括放寬新台幣與外幣間換匯交易(SWAP),新增開放極短期(T+2)即期交易;國銀在境內發行外幣結構型債券,及鬆綁銀行申請為外匯指定銀行的資格條件。

央行外匯局行務委員陳婉寧說明,央行本次鬆綁新台幣與外幣間換匯交易(SWAP),未來將新增開放極短期(T+2)的即期換匯交易,有助企業進行極短期的資金調度。

「以前沒有開放這項交易,客戶沒辦法做兩天內的SWAP,只能做兩筆即時交易,一個是今天買即期、另一個是兩天後賣即期」,開放後,只要一筆交易就能完成,讓企業在資金調度時更靈活;陳婉寧強調,此項外匯鬆綁措施不會影響新台幣匯率。

第二亮點為,央行配合金管會「媲美星港財富管理新方案」措施,放寬指定銀行可以在境內發行外幣金融債券得連結衍生性商品或為結構型債券。

陳婉寧解釋,過去國內銀行不能在境內發行外幣金融結構債券,只能當通路,賣國外發行的金融結構債,賺取手續費,如此一來將不利國內金融業的專業提升;央行開放後,經金管會核准的金融機構,可依照客戶需求推出多元化商品,有效提高國內銀行業者的金融商品研發能力。

陳婉寧說,「很多壽險業者都有投資需求,例如連結美元利率等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外幣債券,比一般浮動或固定利率外幣債券利率更高。」不過,央行修正後仍限制,銀行在境內發行外幣金融債券,得連結衍生性商品或為結構型債券,但不得連結新台幣利率與匯率及信用事件等。

陳婉寧指出,金管會將分成兩批審查,預估最快明年上半年,國內銀行就能推出新產品。

「過去有海外結構債的教訓,金管會這次開放非常嚴謹,因此央行採低度管理,銀行發行外幣金融結構債後一周內函報央行備查即可」,陳婉寧說。

第三亮點為修正銀行申請為外匯指定銀行的資格條件,本次刪除「合辦外匯業務量累積達四億美元或筆數達七千件」,同時也簡化審查程序,未來金融機構開辦外匯業務,至少可省下四、五年以上的時間,此一規定為央行此規定上路以來最大鬆綁措施,未來最有機會受惠的為中華郵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