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新訊─3年鬆綁696項法規 減輕新創業者面對法規調適之壓力

國發會自2017年10月起,依行政院指示啓動法規鬆綁工作,責成各部會由檢討函釋、行政規則及法規命令著手,以財經法規優先,排除企業投資障礙,建立便民效能的法制環境;另因應數位經濟發展,國發會建置「新創法規調適平台」,強化跨部會協調,協助新創業者解決新興商業模式衍生之法規調適需求。

法規鬆綁696項豐碩 財經部會占比逾5成金管會奪冠

(原文刊載於2020-11-25  16:27 中央社)

國發會今天公布法規鬆綁推動成果,在各部會努力之下,3年多來已經鬆綁696項,其中財經部會提報成果占比逾5成,金管會鬆綁達154項、拿下冠軍,財政部也有150項、排名第二。

國發會自2017年10月起,依行政院指示啓動法規鬆綁工作,責成各部會由檢討函釋、行政規則及法規命令著手,以財經法規優先,排除企業投資障礙,建立便民效能的法制環境;另外,因應數位經濟發展,國發會建置「新創法規調適平台」,強化跨部會協調,協助新創業者解決新興商業模式衍生的法規調適需求。

各部會自主檢討行政法規以及新創法規調適平台雙管齊下,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今天宣布,至今已鬆綁696項,前三名依序是金管會、財政部、經濟部,分別鬆綁154項、150項、71項,合計鬆綁375項、占53.9%。

觀察金管會重要鬆綁成果,包含開放設立純網銀、放寬高資產客戶業務、推動行動支付等。

金管會為了打造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資產管理中心,109年第3季分別針對銀行與證券商放寬可對資產淨值達新台幣1億元以上的高資產客戶提供相關金融商品與服務,例如放寬銀行發行的外幣金融債券可連結衍生性金融商品,放寬證券商發行境外結構型商品的審查程序等,強化金融機構研發金融商品能力,推升金融產業在國際金融市場競爭力。

「我覺得金管會做得不錯,努力地在追趕Fintech」,高仙桂表示,金管會負責金融監理,因此法規比較繁複,不過人工智慧(AI)、5G是產業發展大趨勢,影響層面較大的領域為金融、交通、醫療等,可以看出金管會在這部分很努力地往前走。

財政部方面,高仙桂解釋,稅的部分因為涉及人民權益,本來法規命令就比較多,但財政部也做出很多鬆綁,國發會十分肯定各部會的努力。

高仙桂表示,除了由下而上的法規鬆綁,政府現在力推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也有在整理需要配合修正、調適的法規,以強化台灣產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