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新訊─新公司治理藍圖五大治理主軸

最新公司治理藍圖包括第一上市櫃公司年度財報公告時間將從目前的年度終了90天內提前到75天內,並新增公布自結數,使投資人即時得知公司獲利情況進行投資判斷。第二,提高獨董席次占比,現行規定獨董人數不得少於二人,且不得少於董事席次五分之一,未來將提高為不得少於三分之一。第三,避免萬年獨董,半數以上獨董連任不得逾三屆。第四,擴大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編制對象。第五,擴大設置公司治理主管。

公司治理3.0 上市櫃年報須提前公告

(原文刊載於2020-08-26 00:36 經濟日報)

金管會昨(25)日公布最新公司治理藍圖,上市櫃公司年度財報公告時間將從目前的年度終了90天內提前到75天內,並新增公布自結數,讓投資人即時知道公司獲利情況作投資判斷;另提高獨董席次為不得少於三分之一,且過半數獨董連任不得逾三屆,資本額100億元以上公司將率先適用。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天親自主持記者會,公布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持續深化公司治理,讓上市櫃公司的DNA符合國際規範,新藍圖共有五大主軸、39項具體措施。其中影響最大的重點措施,包括第一,提前公布上市櫃公司年度財報及增加公告自結數。

金管會證期局長張振山表示,目前由會計師簽證的年度財報公告時間是年度終了90天內,將提前到75天內,也就是從3月底提前到3月中前。

2023年起,資本額100億以上的公司率先適用,上路後再進一步研議再提前至60天內公告的可行性。以及增加公告自結數規定,2022年起,資本額100億以上的上市櫃公司,須在年度終了75天內公告自結數;2023年擴大為20億元以上適用;2024年起全體上市櫃公司適用。

根據金管會資料,資本額100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有121家,20億元以上的則有496家。第二,提高獨董席次,現行規定獨董人數不得少於二人,且不得少於董事席次五分之一,未來將提高為不得少於三分之一。

2024年起,資本額100億元以上及金融保險業的上市櫃公司率先適用(可做到任期屆滿)。根據金管會資料,目前尚未達三分之一的則有66家,包括25家金融保險業及41家一般上市櫃公司。

第三,避免萬年獨董,半數以上獨董連任不得逾三屆。

第四,擴大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編制對象,目前須編制對象是食品、化工、金融保險業,及資本額50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2023年起,上市櫃公司部分將擴大為資本額20億元以上的公司。

第五,擴大設置公司治理主管,2023年起全體上市櫃公司都須設置公司治理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