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新訊─電支新條例草案,首重開放流通

金管會提出整合電子支付及電子票證的新條例草案,已送行政院。目標在今年內實施,新條例將大幅開放電子支付業務,讓電支機構間的商家可共通,並相互轉帳。

新條例有多項業務開放重點,包括:一、目前電支機構的金流是封閉式,只能對受理註冊的使用者提供金流服務,未來將改為開放式架構,財金公司會先建置跨機構共用平台,提供清算機制,進而達到互相轉帳、通路共享之功能;第二,開放辦理國內外小額匯兌;第三,開放電支機構附屬業務,包括可辦理「紅利點數整合平台」業務,讓不同的紅利點數可在一次消費使用等。

推動支付生態圈 要先打通金流

(原文刊載於06-14 02:58經濟日報)

推動台灣支付生態圈,金管會提出整合電子支付及電子票證的新條例草案,力拚今年內上路,新條例將大幅開放電子支付業務,打通電支機構金流,從封閉式改為開放式,讓電支機構間的商家可以共通,並相互轉帳。

新條例已送行政院,如果立法院本期會能順利通過,金管會將拚今年內上路,金管會官員表示,新條例有多項業務開放重點,包括第一,目前電支機構的金流是封閉式,只能對受理註冊的使用者提供金流服務,未來將改為開放式架構,財金公司會先建置跨機構共用平台,提供清算機制。

未來包括電支、兼營電支的金融機構及電票都可以加入,共用平台將提供兩大項功能,包括資金流通,未來電支及金融機構間可透過平台提供國內外匯兌,及做轉帳。

例如目前街口使用者的帳戶間可相互轉帳,但不能跨機構轉帳到歐付寶使用者帳戶,以後就可以。

還有通路共享,電支機構跟一家商店簽約後,加入平台的其他電支機構,就可以在這家商店消費支付。

例如街口簽了十家商店,歐付寶雖未跟這十家商店簽約,但只要加入平台後,歐付寶使用者也可以在這十家商店消費支付。

第二,開放辦理國內外小額匯兌,以後就可以直接跟電支機構換外幣。第三,開放電支機構附屬業務,包括可辦理「紅利點數整合平台」業務,讓不同的紅利點數可在一次消費使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