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新訊─金管會提六大方案

金管會新任主委黃天牧26日舉行首場記者會,提出6大興利方案:公司治理3.0、綠色金融行動方案、金融科技發展路線、金融資安行動方案、保險業新清償能力制度、及信託業務。

新官上任3把火 黃天牧:3個月內推動6大制度

(原文刊載於2020-05-26 蘋果即時)

黃天牧今天舉行上任首場記者會,洋洋灑灑提出6大興利方案,光這6大興利方案、各局處長就報告了超過40分鐘。

6大制度:包括公司治理3.0、綠色金融行動方案、金融科技發展路線、金融資安行動方案、保險業新清償能力制度、及信託業務。

黃天牧認為,這6項有利於台灣金融發展長治久安,允諾8月底前做好規劃措施,並在3年內陸續執行且滾動檢討。

首先是公司治理藍圖3.0:證期局長張振山提出說,主要是深化公司治理,配合國際發展潮流和趨勢,研議三年公司治理藍圖,主要有4大面向:

1.建構國際標準揭露和溝通:為讓企業可以進入國際市場打國際盃,推動大型企上市櫃公司,資本額150億元以上者,要提供英文版重大訊息揭露,113年起全體上市櫃公司6億元以上的資本額,要提供英文版重大訊息,友善雙語服務環境,推動金融業英文版CSR社會責任報告書和雙語文化的服務據點。

2.上市櫃公司編制CSR報告書,研議降低(目前是50億元)一定資本額以上,要編制社會責任報告書,金融業也要納入第三方驗證,採分階段方式,推動年報及CSR報告書中,對氣候相關財務資訊揭露。

3.落實股東行動主義,提升永續議題重視, 要求機構投資人將ESG議題納入投資評估決策流程中,研議ESG指數,發展相關商品。

4.強化風險管理:推動興櫃公司在112年起,推動投保董監責任險,推動金融業設置資訊安全委員會

綠色金融2.0:

短期目標:1.提升資訊透明度,促進綠色金融有效運作,包括強化上市櫃公司ESG揭露的品質和數量 2.金融機構引導資金投入綠色產業 3.綠色債券研議ESG涵蓋面

中長期:因應氣候變遷的潛在風險,要求如何因應風險來掌握商機,引導投資人重視ESG議題,採取氣候變遷的壓力測試,要求金融業做風險評估和風險定價,

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

1.依照實驗條例來做,收集業者意見,會邀請金融科技業者聆聽意見,如開放式銀行如何推動與資料分享。

2是實驗機制有聲音說申請案很少,這部分會做檢討。

3是園區功能,監理門診也會做精進。

保險業清償能力:保險局長施瓊華說,國際IAIS通過保險資本標準,ICS2.0版,要參考此制度,希望可以趨同於國際制度。ICS 2019年有五年測試期間,主要了解會員國遇到何種問題,業者有很多家有參與,循序漸進處裡,每個國家國情不同,勢必在IAIS討論中,把在地化相關測試結果做反應並作考慮,五年期間也會做配套措施,讓業者可以順利接軌。

外界擔心是否會加大資本?施瓊華則說,要看每家公司狀況不同,而非採取國際化標準,非做高幅度增資。上路時間方面,5年監測期預定2025年,IFRS17已經延後一年,考慮期間做一致,這會在國際上討論一下。

信託業務部分,黃天牧說,20年前信託業發展至今成長很好,但比較信託商品,仍集中在金錢信託,信託本質是一個普惠性質的機制,可以照顧到不同社會地位者,如921地震後遺孤,很多人父母雙亡,就有遺孤信託,至今老人有安養信託,要求針對信託發展提供更多商品,教育民眾跟信託保障的關聯性,落實普惠金融。(廖珮君/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