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鼎新聞】罷免連署違法_本所受韓國瑜委任提告

本所合夥人葉慶元律師今日上午,在高雄市政府前新聞局局長王淺秋之陪同下,前往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向法院聲請停止執行,請法院暫停違法的高雄市長罷免案。

反制罷免 韓國瑜律師葉慶元:連署偷跑明顯違法

(原文刊載於2020-04-08 10:39中時電子報)

葉慶元律師表示,選罷法當初修正時,立法委員特別將罷免期間由6個月延長為1年,就是為了避免罷免淪為政治惡鬥的工具;地方行政首長當選的第一年都是在執行前任市府編列的預算,要從第二年開始才能夠透過編列預算、調整組織的方式,真正開始落實自己的政見。

律師表示,罷免提案人在韓國瑜就職未滿1年就開始進行罷免活動,明顯違反了選罷法1年內禁止罷免的立法原意,也使得選民無法真正藉由政績判斷是否應參與罷免案件的連署,違反了正當法律程序,顯屬違法。

葉慶元律師說明,由於本案違法事證明確,韓市長已依法提起向中選會的上級機關、行政院提出訴願,並分別向行政院訴願會及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他希望法院能承擔地方自治以及民主憲政捍衛者的角色,暫停違法的罷免程序,以維護地方自治及正當法律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