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令新訊─農委會將發布農民緩種配套,已耕種者不溯及既往

因應疫情衝擊消費,進一步影響菜價,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6日在立法院表示,若菜價低到某一程度,會請農民調整生產狀況,緩種、暫時休息,本周將與地方政府合作宣布配套措施;至於已經耕鋤的農民,輔導措施待政策宣布後才開始實行,不溯及既往。

本周公布農民緩種配套措施 已耕鋤者不溯及既往

(原文刊載於2020-03-16 10:01 聯合報)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經濟活動停滯、消費急凍,重創我國農業,菜價、豬價低迷,短期葉菜類產地農民頻耕鋤自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在立法院表示,若菜價低到某一程度,會請農民此時調整生產狀況,緩種、暫時休息,本周將與地方政府合作宣布配套措施;至於已經耕鋤的農民,是農民自己的行為,輔導措施要政策宣布後才開始實行,意指不溯及既往。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進行農委會業務報告,委員會現場防疫規格升級,新聞媒體不再能在委員會內聯合訪問,改採官員移駕到戶外,記者採用麥克風喇叭收音,避免麥克風直接向受訪者堵麥克風避免群聚。

陳吉仲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對餐廳有大幅度影響,所有短期葉菜類盛產,今天開始,啟動每周包括送到學校午餐國軍加菜,食物銀行弱勢族群、每周至少20公噸短期葉菜類,這20公噸對北農市場有一定占有率,應該可以讓價格維持一定的水準。

他說,昨天北農的蔬菜均價,比前一天高了4.9元,農委會也會透過全力促銷,透過電商平台,消費者不一定會到傳統市場或超市買菜,但每個人、每個家庭還是要消費,透過電商平台,對接農民與消費者,非常有信心,可以把價格穩定一定水準。

陳吉仲說,最後也會有配套措施,地方政府協助,如果因為蔬菜價格低迷到某一水準,會請農民調整生產狀況,比如休息一個月,或一段期間,來減少市場供給;市場價格就會維持一定水準,農民緩種方案,會與地方政府對外宣布,這兩天頻下鄉與農民溝通,很多農民有建議,會依照農民的建議做調整,本周與地方政府作宣布,至於現階段已經自行耕鋤的農民,是農民自己的行為,目前政策,要宣布後才會開始實行。

立委陳亭妃表示,短期葉菜類的菜農沒有組織或窗口,該如何幫助;陳吉仲表示,會採取每公頃、每分地補助多少金額,幫助這些菜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