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新訊─勞動部長:勞保年改草案僅延後兩年破產應再規劃

據勞保精算報告預估,勞保基金將在二○二六年破產,現任政府曾提出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但至今勞保年改遲未完成修法。勞動部部長許銘春11日表示,先前草案僅能讓勞保基金延遲二年破產,必須重新思考年改方向,預計上半年將舉辦工作坊,邀專家學者討論。

勞保年改草案「沒實益」 許銘春:須重新思考

(原文刊載於2020-03-12 00:23 聯合報)

勞保精算報告預估勞保基金將在二○二六年破產,蔡政府曾在年金改革時同步提出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但至今勞保年改遲未完成修法。勞動部部長許銘春昨說,先前草案僅能讓勞保基金破產大限延遲二年,「沒有實益」,現在必須重新思考年改方向,預計上半年將舉辦工作坊,邀專家學者討論。

不過,該草案也是當時勞動部提出、並經行政院審議通過後送立法院,許銘春昨天所言,外界解讀蔡政府形同「自打嘴巴」,既然知道只能讓勞保基金多「活」二年,為何還會推出該無實益草案?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說,之前版本對勞保基金助益僅是杯水車薪,改革不痛不癢,確實無實益。但他也提到,勞保年改若要有大幅效果,改革就必須大,而改革幅度大,大家就會比較痛。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昨在立法院質詢說,勞保破產是老問題,政府不能迴避。許銘春說,因立院屆期不連續,目前正積極研擬新草案。

民進黨立委楊曜要求許銘春提出具體改革方向。許銘春說,勞動部會參考各國經驗,以「開源節流」方式,並保障公平性、財務負擔,目前還在盤整,尚未定案。但楊曜不滿許銘春答非所問,要求她明確回答是否再調高費率、延後請領退休年齡等具體作法?

許銘春強調,不管是費率調整或平均年資採計,原草案都有,但先前的草案沒實益,勞動部現在必須重新思考,看是要在制度內調整,或另在制度外設計方案。原勞保年改包括費率從每兩年調升零點五個百分點,修正為每年調升零點五個百分點;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由五年拉長到十五年;政府每年撥補二百億元,且負最終支付責任等。

辛炳隆說,若要在保險體系下開源節流,不外乎仍是提高保費、減少給付,政府應思考找外部財源,比如增加政府撥補預算、指定營業稅率等,若非得減少給付,應針對高所得族群,而非低薪勞工。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說,勞團原本就反對之前版本,僅同意由政府負最終責任、每年撥補兩百億元。他說,勞團反對多繳、少領、延後退,他認為可適度、合理提高費率,但須評估是否對勞工造成負擔、勞資分攤比等,且目前每月平均可領的勞保年金約一萬六、一萬七千元,再少就會不足以保障老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