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新訊─紓困預算600億通過初審,將付黨團協商

立法院六個委員會9日聯席審查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討論後通過初審。六百億元特別預算目前未遭凍結或刪改,經經朝討論,預算若涉跨部會調整,數額超過五千萬元應送立院備查、監督,行政院主計總處應研擬特別預算的流用規定。

不刪不凍 600億特別預算初審通過

(原文刊載於2020-03-10 00:34聯合報)

立法院六個委員會昨天聯席審查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經過近五個小時討論後通過初審,六百億元特別預算「一毛未刪、也未凍結」。全案須交由黨團協商,力拚十三日院會三讀。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昨天聯席會議一共處理一百八十個提案,爭議都已處理完畢,接下來程序就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集黨團協商;若協商沒結論就表決,預計十三日院會處理特別預算案。

審查特別預算案時,在野黨團未看到具體內容,提案凍結部分預算。國民黨立委翁重鈞原提案凍結百分之八十預算,因各方不同意見,未正式成案即已撤案,但仍引發質疑。翁重鈞表示,提案原意是避免紓困「救命錢」淪為政府「小金庫」;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此提案在審議前撤案,並未正式成案,外界勿故意扭曲抹黑。

翁重鈞也提案,紓困條例第十一條規定,預算編製及執行可不受預算法第廿三、六十二及六十三條限制,等同賦予行政機關「尚方寶劍」,應嚴守預算法第六十三條不得跨部會流用。經朝野激烈討論後,預算若涉跨部會調整,數額超過五千萬元應送立院備查、監督,行政院主計總處應研擬特別預算的流用規定。

時代力量黨團原本也堅持,經濟部數百億元預算,要求凍結十分之一,但經討論後同意不凍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