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訊─2020減碳目標難達成,環署將提修法

環保署曾訂下2020年減碳2%目標,環保署長張子敬今表示「不太容易達到」,將修正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溫管法)訂定更有效的減碳策略,下半年提出草案,今年恐無法完成修法。

配合全球減緩氣候變遷,我國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明定以2005年為基準年,要求能源、製造、運輸、住商、農業、環境六大部門減碳,盼202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比基準年降2%,相當於排放量要降至2.4億噸。

2020年減碳2% 環保署長:不太容易達到要修法

(原文刊載於2020-03-09 11:14聯合報)

環保署過去訂下202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比2005年減碳2%目標,今年就是成果驗收年,但環保署長張子敬今天在立法院坦言「不太容易達到」,將修正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溫管法)訂定更有效的減碳策略,下半年提出草案,今年要完成修法恐再度跳票。

配合全球減緩氣候變遷,我國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明定以2005年為基準年,要求能源、製造、運輸、住商、農業、環境六大部門減碳,盼202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比基準年少2%,相當於排放量要降到2.4億噸,等於要比2019年減少7%。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今天在立法院社環委員會質詢2020年減碳目標,張子敬表示,2020年目標可能不太容易達到,執行至今已經減少0.95%,但還達不到目標,已經在檢討修法、訂定更有效策略。

吳斯懷說,減碳牽涉多個部會,但環保署應站在專業立場跟行政院反應,否則光靠環保署根本不可能達到減碳2%目標,且根據環保署數據,台灣人均排碳量還是全球平均2.6倍。

張子敬指出,人均排放計算對於人口較多的國家有利,像是中國大陸,雖然碳排是全國數一數二大國,但平均碳排就會比較好看。另外台灣能源都依賴進口,還有大量出口,導致國內製造產生的溫室氣體都算在台灣身上,所以數字看起來不好。不過碳排成長率已經趨緩,努力有進步,只是尚未達到目標。

至於溫管法修法進度,張子敬說,去年下半年開始檢討今年減碳2%目標,覺得會有困難,可能達不到,所以開始檢討調整溫管法,希望下半年提出草案。吳思懷質疑,溫管法今年修法恐會跳票,張子敬說,會盡量努力,但不要為修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