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新訊─勞動部預告11行業鬆綁七休一草案

勞動部3日預告勞動基準法第36條第四項規範修正草案,只要經工會同意、送主管機關備查,即可放寬七休一規範調整例假,使勞工連續工作可達12天,估160萬人受影響。

勞動部之修正草案中,允許11種行業放寬例假調整次數,依不同行業的淡旺季性質,有不同程度的差異規範。每位勞工一年內調整例假次數上限依行業性質區分,最多只能調整6次、10次或12次。

勞動部預告11種行業七休一鬆綁 口罩工廠也適用

本文刊載於2020-02-03 18:43經濟日報 記者林于蘅

勞動部今(3)日預告11種行業「急單七休一鬆綁」修正草案,包含口罩工廠在內的紡織業、人造纖維製造業等均適用,只要經工會同意、向主管機關備查,就能讓勞工最長連續工作12天,估160萬人受影響。勞動部表示,並非因應防疫而修法,但也剛好能趕上這波疫情的加班需求。

勞動部今日預告勞動基準法第36條第四項規範的修正草案,允許11種行業放寬例假調整次數,依不同行業的淡旺季性質,有不同程度的差異規範,因非可預期性或緊急性所需,每位勞工一年內調整例假次數,最多只能調六次、十次或12次。

其中,「鋼線鋼纜製造業」的勞工,一年之內最多調整六次例假為上限,「金屬加工用機械製造修配業」則為十次。其他包括「紡織業」、「人造纖維製造業」、「食品及飲料製造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電線及電纜製造業」、「塑膠製品製造業」、「印刷及有關事業」、「金屬製品製造業」及「非金屬礦物製品製造業」每年均可調整12次例假。

勞動部強調,休法規範例假調整次數只是「上限」,經勞動基準諮詢會討論後,會細部限制各行業別不同次數。

外界關注武漢肺炎導致口罩工廠有急需加班等情況,勞動部條件司副司長黃維琛表示,過年前就勞動部已經政策確定要放寬急單七休一,最快要2月底、3月初才會上路生效,並非因應疫情考量,不過也剛好能趕上這波疫情的加班需求。

此外,在修法上路之前,黃維琛說,相關工廠可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適用勞基法第36條之二及第40條規定,增加單日加班時數及周間上班日調整,但應在事後24小時報請當地主管機關同意,而也應給雙倍工資並事後補假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