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新訊─非軍職保防員將停止適用勞基法84條之1規定

勞動部指出,國防部非軍職的保防員原適用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規定,但經用人單位國防部表示,國防部含所屬單位現有非軍職保防員,均適用勞動基準法一般勞工工時及休假規範,沒有繼續適用此規定的必要,因此預告國防部非軍職之保防員即日起不再適用勞動基準法相關規定。

國軍非軍職保防員將停止適用勞基法84條之1規定

本文刊載於 2020-01-19 10:42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勞動部日前預告廢止「國防部非軍職之保防員適用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規定」,即停止適用「雇主得與工作者另行約定工作時間與休假」規定的必要。勞動部修法理由是國防部特別要求取消這項規定。國防部上午表示,國防部含所屬單位現有非軍職保防員,均適用勞動基準法一般勞工工時及休假規範,因此沒必要再適用這項規定。

勞動部指出,國防部非軍職的保防員原適用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規定,但經用人單位國防部表示,沒有繼續適用這規定的必要,因此預告國防部非軍職之保防員即日起不再適用勞動基準法相關規定。

非軍職保防員如中科院保防單位就雇請有軍人退伍轉任的保防人員,國防部並未說明國軍有多少類似職缺,僅表示國防部非軍職保防員,即指國軍編制表內明定聘雇職缺的保防員,而國防部含所屬單位現有非軍職保防員,均適用勞動基準法一般勞工工時及休假規範,是以無繼續適用第84條之1:「雇主得與工作者另行約定工作時間與休假」規定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