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新訊─《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修法三大重點

對於《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又稱危老條例)內政部新修法草案即將出爐,預計於下個立法院會期提出,修法三大重點:
(一)為因應外界期待的「有條件」延長時程,自2020年5月10日起,危老時程獎勵將延長,並從5%逐年遞減至2025年5月9日0%止。
(二)對於規模達一定程度將增加獎勵百分比,最高可達2000平方公尺的10%容獎上限;而規模獎勵是納入條例母法中,即便2025年後時程獎勵消失,規模獎勵仍會與條例並存。
(三)為了避免案件遞案速度趨緩,造成本末倒置,限制時程獎勵加規模獎勵最高僅10%。

危老時程獎勵 有條件延長

本文刊載於 2019-12-10 00:07 經濟日報 記者 翁至威
知情官員透露,危老條例時程容積獎勵確定「有條件」延長,內政部修法草案即將出爐,共有三大重點。首先,自明年5月10日起,時程獎勵將砍半為5%,並逐年遞減1個百分點至0為止,等於有五年緩衝期。
第二,新增規模獎勵,400平方公尺以上可得2%容獎,每增加100平方公尺可多增加0.5個百分點,最高可得10%;第三,時程及規模獎勵合計不得超過10%。
現行危老條例中,為鼓勵重建案儘早申請,提供前三年10%時程獎勵,將於明年5月9日截止,立委、建商都希望能夠延長,讓危老繼續熱下去。<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昨(9)日表示,過去一年來外界對於時程容積獎勵有許多討論,營建署也蒐集許多意見,持續跟各界溝通。由於時程獎勵是納入危老條例母法,若要延長必須修法,據了解內政部版本已出爐。
修法第一項重點是因應外界期待,將時程獎勵「有條件」延長。官員表示,規劃自危老實施第四年起,也就是2020年5月10日起,時程獎勵砍半為5%,並逐年遞減1個百分點。換句話說,危老時程獎勵將遞減並延長至2025年5月9日止。
第二項重點則是納入規模獎勵。花敬群表示,危老重建上路兩年多來,不少基地規模過小的案件,影響街廓整體發展,因此未來危老案件規模愈大,獎勵也將愈多。
初步規劃,只要基地規模達400平方公尺以上,就可得到2%容積獎勵,每增加100平方公尺,可再得0.5個百分點的容獎,最高可得10%。
最後,也將明訂時程獎勵加上規模獎勵,合計不得超過10%,以免超過現行時程獎勵,導致危老遞案速度又慢下來。
官員表示,規模獎勵是納入危老條例母法,未來即使時程獎勵在2025年落日後,最高10%的規模獎勵仍會存在,直到危老條例施行期間結束。
目前內政部針對危老條例修法,預計將在下個立法院會期提出,目標希望趕在明年上半年三讀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