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新訊─四經濟法案 有望本會期三讀通過

立法院本會期進入尾聲,較受關注的財經法案包括《商業事件審理法》、《海關進口稅則》、《貿易法》、復康巴士降稅延長五年的《貨物稅條例》等朝野已達共識的修法,有望力拚三讀闖關,但《礦業法》及《證券交易稅條例》目前恐下個會期重新開始。

礦業法修法歷程久遠,在立院已經過11次經濟委員會審查、4次黨團協商,今年5月底送交立法院長蘇嘉全協商,經濟部長沈榮津昨(18)日指出,修法目前有13個版本,最大癥結點為各利害關係人無法取得共識。

四財經法案 拚本會期三讀

本文刊載於 2019-11-19 00:57 經濟日報 記者 鄭鴻達

立法院本會期進入倒數階段,受矚目的財經法案包括《商業事件審理法》、《海關進口稅則》、《貿易法》、復康巴士降稅延長五年的《貨物稅條例》等朝野已達共識的修法,有望力拚三讀闖關;但《礦業法》、《證券交易稅條例》等多項修法,則因修法爭議或時程有限等挑戰,恐面臨屆期不續審命運。

立院朝野黨團擬比照慣例,於12月18日至31日停會,因適逢大選、預算會期、及第九屆立委最後一個會期,不少法案審議時間相當有限,其中多項財經法案因無爭議,有望及時完成立法。

礦業法修法歷程已久,因面臨屆期不續審的壓力,環團近期呼籲加速審查。然經濟部長沈榮津昨(18)日指出,修法目前有13個版本,各利害關係人無法取得共識是最大癥結點。

不僅如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坦言,歷經四次協商,討論進度才到第30幾條,各界考量修法重點不同,讓問題更加複雜、修法難以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