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融新訊─美國將擴大審核外國投資權限

美中官員預定十月初磋商,華府擔憂中國及其他對立國帶來的國安威脅,去年通過法案加強對外國投資的監控及敏感技術的出摳管制,擴大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的權限,最新法規將於30天後確定,並預計2020年2月前生效,未來將有權審核非控股投資和房地產交易。例如,涉及國防和重要基礎設施的房地產交易,都需接受Cfius額外審查。

川普政府擴大Cfius審核外國投資權限 劍指中國

本文刊載於2019-09-18 07:55經濟日報 記者林奕榮

美國與中國高階官員預定10月初磋商,化解貿易爭端之際,川普政府擴大對外國投資審查範圍,包括敏感技術、基礎設施、個人資訊和房地產。

華府日益擔憂中國和其他對立國家帶來的國安威脅,川普去年獲得國會兩黨議員支持通過法案,加強對外國投資的監管並擴大敏感技術的出口管制。儘管該法案並未點名中國,但明顯是衝著北京而來。

川普政府擴大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的權限,這個跨機構小組隸屬財政部,未來將有權審核非控股投資和房地產交易。例如,涉及國防和重要基礎設施的房地產交易,都需接受Cfius額外審查。

美國財政部高階官員表示,新的法規並未針對特定國家,最後版本將在30天評議期後確定,預計2020年2月前生效。財政部周二公布新法規的進一步細節,讓外國投資者了解未來幾年在美國須面對的規定。

財政部長米努勤表示:「美國歡迎並鼓勵對我們國家和勞動力的投資,此次所提的法規將讓投資人清楚了解及確定Cfius擴大的權限,這是為了應對國安風險並持續讓Cfius的流程現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