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新訊─文化部將修法 保障藝文工作勞工權利

文化部研議修正「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並盤點政府對藝術勞動力的相關保障法規,釐清現行勞動體制法規適用與藝文工作者勞動條件權益保障相關議題,已和勞動部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由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親自主持,展開法規檢討,預定於12月提出初步政策及修法草案。

保障藝文工作者勞權 文化部12月提修法

本文刊載於2019-09-16 14:25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

盜火劇團藝術總監謝東寧9月5日病逝,表演藝術界不捨近年多位優秀的表演藝術工作者壯年早逝,認為絕非偶然,希望政府正視藝術勞動力的問題。文化部表示,正研議修正「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並整體盤點政府對藝文工作者相關保障法規,釐清現行勞動體制法規適用與藝文工作者勞動條件權益保障相關議題,已和勞動部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由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親自主持,展開法規檢討,預定於12月提出初步政策及修法草案。

文化部表示,得知謝東寧病逝,深感不捨與懷念。文化部先前持續關心謝東寧的身體狀況並前往探視,謝東寧日前辭世後,鄭麗君也指示同仁盡力協助家屬處理治喪事宜,並向家屬表達哀悼及關心,以感念謝東寧為台灣表演藝術界的付出與貢獻。

文化部說,謝東寧於2013年創立盜火劇團,自成立之初,即期許藉劇場力量走入人群、影響社會,深獲各界肯定,近年也成為文化部及國藝會優秀的扶植團隊。在創作方面,盜火劇團也開發本土觀點的新創作,並詮釋當代新文本及世界經典劇作,透過劇場反映社會真實與土地情感。未來,文化部將持續向盜火劇團表達創作上的關注與支持。

文化部表示,他們長期關切藝文工作者的勞動權益,近年持續和勞動部進行跨部會會商,並於今年6月公布施行的「文化基本法」第20條明定應保障文化與藝術工作者之生存權及工作權。目前文化部正研議修正「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並整體盤點政府對藝文工作者相關保障法規,已和勞動部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預定12月提出初步政策及修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