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新訊─央行:與美密切聯繫 避免被納入匯率操縱國

美中貿易戰替台灣產業帶來轉單效應,為避免台灣觸及美國認定操縱匯率的標準,央行官員表示除密切關注出口數字變化外也有和美方保持密切聯絡,讓他們了解數字背後的原因為何。

台經院所長吳孟道則表示,美國對匯率操縱國的3項標準,白紙黑字清清楚楚,如果台灣因轉單效應使得對美出口大增,確實會有被列入觀察名單的風險,但即便被納入觀察名單,也是「留校察看」,還沒有實質衝擊,且如今中美貿易戰帶來的轉單效應及台商回流對台灣經濟體質而言是好事,不該因噎廢食。

台灣恐被納匯率操縱國 央行:與美保持密切聯繫

本文刊載於2019-09-04 17:04中央社

前行政院長陳冲示警,美中貿易戰替台灣帶來轉單效應,但也可能讓台灣觸及美國認定操縱匯率的標準;央行其實早注意到此問題,官員表示,有和美方保持密切聯繫,讓他們了解數字背後的原因為何。

美國財政部每年4月及10月公布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哪些國家被列入匯率操縱國及觀察名單,是外界關注重點。

匯率操縱有3項指標,分別是貿易夥伴國對美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貿易夥伴國擁有巨額經常帳順差,且順差金額高於其GDP的2%;貿易夥伴國持續性進行單邊外匯市場干預,且年度內重複進行淨外匯購買金額超過GDP的2%。

央行官員表示,台灣因為產業結構的問題,經常帳順差明顯大於GDP的2%,現在約1成出頭,這比較難以改變,但台灣外匯市場干預並沒有超過GDP的2%。

至於對美貿易順差的問題,央行早在6月,就注意到轉單效應帶來的隱憂。央行第2季理監事會會後參考資料指出,2018年美國對台灣貿易入超已達155.2億美元,如果台灣對美國出口持續擴增,將有觸及美國財政部匯率政策報告第1項門檻-對美出超逾200億美元,而再度被列入觀察名單的可能。

不過央行官員表示,除了密切關注出口數字變化,央行一直與美方保持密切聯絡,讓他們了解台灣的情況、背後原因為何。

此外,央行報告建議,出口結構應避免再度出現過度集中單一市場的現象,以防台美貿易失衡持續擴大。

台經院所長吳孟道則認為,美國匯率操縱國的3項標準,白紙黑字清清楚楚,如果台灣因轉單效應使得對美出口大增,確實會有被列入觀察名單的風險,但即便被納入觀察名單,也是「留校察看」,還沒有實質衝擊。

吳孟道進一步指出,過去製造業大量外流,造成台灣產業空洞化、經濟成長動能減弱,如今美中貿易戰帶來轉單效應及台商回流,固然可能觸及匯率操縱的指標,「這對台灣經濟體質是好事,不能因噎廢食」。

吳孟道強調,政府持續鼓勵台商回台,並將資金導入實體投資,促進產業升級,這才是眼前最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