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新訊─15位地方縣市首長反對中央行政院廢止印花稅

昨日15位縣市首長共同聲明反對廢止印花稅,要求檢討「財政收支劃分法」,擔心廢止印花稅將使地方政府稅收造成缺口。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回應,行政院同意廢除印花稅,屬進步、重要的稅制改革,且經財政部等相關部會之專家專業評析。她表示,因為印花稅法是近百年的陳舊古老稅法,工商界也認為與加值型營業稅重複課稅,已不合時宜。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則請地方首長放心,有考慮到整體財政環境及相關配套,地方政府絕對不會因此有任何減少,中央政府在政策上都會做規劃。

財劃法 立院下個攻防焦點

本文刊載於2019-08-29 01:09經濟日報

針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28)日聯合藍營15縣市首長共同聲明,反對廢止印花稅,並要求檢討《財政收支劃分法》。行政院表示,廢除印花稅方向不變,且將是進步的稅改。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回應,行政院同意廢除印花稅,屬進步、重要的稅制改革,且經財政部等相關部會之專家專業評析。她表示,因為印花稅法是近百年的陳舊古老稅法,工商界也認為與加值型營業稅重複課稅,已不合時宜。

Kolas強調,行政院已多次說明此稅損缺口將由中央補足,地方政府的預算絕對不會少,並無「中央請客、地方買單」的情形,更非政策買票,且印花稅法廢止案尚未於行政院會通過,未來通過後將送立法院審議,廢止與否仍須經立法院同意。

若廢除印花稅,新北市將減少10億元稅收,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才是一勞永逸的好作法,且新北市正在進行多項大型建設,希望中央務必想清楚,在這個時間點不要取消印花稅。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則是請地方首長放心,廢止印花稅案是經過許多稅改會議中的多名專家學者的建議,且有考慮到整體財政環境及相關配套,地方政府絕對不會因此有任何減少,中央政府在政策上都會做規劃。

陳其邁重申,近幾年的整體財政狀況下,包含在稅收平衡、歲計賸餘狀況下,印花稅廢止的推動,政府一定站在不讓地方政府有稅收減少情況的立場下,作出相關配套的研議,「請地方政府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