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法新訊─北市府重提研議課徵「不動產持有稅」防空屋氾濫

台北市政府8月22日在行政院會的臨時動議上重提將房屋稅與地價稅合併課徵「不動產持有稅」,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裁示請財政部洽妥各地政府意見並尋求共識再審慎研議。

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認為稅制改革是健全房市配套之一,但不是唯一,應包括包括「健全房市平穩房價的治本方針」、「加速交通建設擴大都會生活圈」、「土地炒作的防範措施」、「廣建只租不售社會住宅」、「多元化理財投資管道」等措施多元並進才能對症下藥。

課稅逼空屋入市 專家:5大政策防空屋氾濫

本文刊載於2019-08-27 14:28:42中央社

無殼蝸牛運動滿30年,不少年輕人連租屋都是難題,市場卻有很多空屋未釋出;有地方政府建議將房屋稅、地價稅合併課徵「不動產持有稅」逼空屋入市。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建議,宜從交通、社宅、理財、平穩房價、防範炒作等面向著手。

無殼蝸牛運動30年過去,但房價更貴,年輕人所得低,連租屋都成了大難題。身兼房仲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的李同榮認為,稅制改革是很大的課題,若只是利用增稅來逼出空屋進入租賃市場,可能無法對症下藥。

李同榮發布新聞稿指出,各界均認為房市資訊透明化十分重要,也認同繁複的持有稅稅制確實有必要改革,但稅制必須是全面性的簡化與改革,而不是只為逼出空屋而改革,政府宜先研究空屋的形成背景才能對症下藥。

為防止空屋氾濫,李同榮提出5項政策建議,包括「健全房市平穩房價的治本方針」、「加速交通建設擴大都會生活圈」、「土地炒作的防範措施」、「廣建只租不售社會住宅」、「多元化理財投資管道」等。

他質疑,稅制改革是健全房市配套之一,但不是唯一,因為若從增加持有稅逼出空屋到市場的想法來看,被逼出來的空屋未必會進入「租賃市場」,逼入租賃市場也未必可以達成空屋移轉社會住宅的目標。

他表示,政府宜先認清空屋持有者的目的,才能對症下藥,提高持有稅只會迫使大多為中大坪數的空屋進入「交易市場」而非「租賃市場」,就算政府再鼓勵空屋出租不課囤房稅,出租的標的與面積也非弱勢族群所需,市場反而被刻意控制而扭曲。

台北市政府8月22日在行政院會的臨時動議上重提將房屋稅、地價稅合併課徵「不動產持有稅」,行政院長蘇貞昌裁示,請財政部洽妥各地方政府意見,尋求共識,審慎研議。

台北市政府曾向行政院提議,短期先修正房屋稅條例,將房屋標準價格修正為每兩年重行評定一次;長期目標是將房屋稅、地價稅合併課徵「不動產持有稅」。因財政部於2017年4月徵詢各縣市政府意見,多數地方政府不贊成,所以未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