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新訊─併購下市櫃數量近年新高 金管會:尊重市場機制保障小股東權益

金管會表示近5年台股因併購下市櫃的公司有41家,其中去年一年就達有15家,為近年新高,對此金管會表示尊重市場機制,但將採取四項措施保障小股東權益:

  • 加強審核下市原因。加強審查可分兩部分,包括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對下市櫃案的審查;以及涉及外資併購台灣的上市櫃公司。
  • 併購程序是否符合法令規定,包括企業併購法、公開發行公司取得處分資產處理準則等。
  • 股東權益保障是否落實,包括獨立專家提供的價格合理性意見,及有無經全體股東三分之二同意等。
  • 資訊揭露是否充分,包含併購重要約定內容、專家意見,及未來重新上市規劃等。

除以上四點措施,金管會亦請證交所於蒐集完國外相關作法後函請經濟部作為企併法之檢討參考。

併購下市櫃案 愈來愈多

本文刊載於2019-08-20 23:35經濟日報

金管會昨(20)日表示,近五年台股因併購下市櫃的公司有41家,其中,去年一年就有15家,為近年來新高。對於併購下市櫃案,金管會表示尊重市場機制,但會採取四措施保障小股東權益。

金管會四項保障小股東權益的措施包括:第一,加強審核下市原因。官員表示,加強審查可分兩部分,包括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對下市櫃案的審查;以及涉及外資併購台灣的上市櫃公司,例如KKR併購榮化案,必須經投審會同意,投審會也會洽金管會等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意見。

第二,併購程序是否符合法令規定,包括企業併購法、公開發行公司取得處分資產處理準則等。

第三,股東權益保障是否落實,包括獨立專家提供的價格合理性意見,及有無經全體股東三分之二同意等。

第四,資訊揭露是否充分,包含併購重要約定內容、專家意見,及未來重新上市規劃等。

為進一步保障股東權益,金管會已請證交所蒐集國外作法後,函請經濟部檢討企併法參考,包括具利害關係的董事應否利益迴避、併購下市門檻是否再提高、股東異議權的行使等。

在加強資訊揭露方面,官員表示,金管會也已請證交所修改重訊及併購揭露規定,增訂公司在併購資訊公開時,應同時揭露就併購交易有自身利害關係的董事相關內容。

另外,被公開收購的上市公司,在接獲公開收購人申報及公告的公開收購申報書等「有關收購通知」時,就應發布重大訊息,讓投資人知道。

對於為何去年併購下市櫃案件會創近年來新高?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表示,大部分是生產事業,有些公司是醞釀很久,去年剛好水到渠成,如日月光、矽品等。

今年到8月20日止,因併購已下市櫃的公司已有四家,另有三家已宣布但尚未下市櫃,包括好樂迪、綠悅-KY及凱美電機。併購下市櫃案件愈來愈多,金管會表示,金管會的政策態度是「尊重市場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