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聽證】反對進口核災地區食品公投

本所葉慶元合夥律師及林怡蒼資深律師今天上午陪同國民黨郝龍斌副主席(「反對進口核災地區食品公投」之提案人)前往中選會,參與聽證程序,並提出補充意見。
今日與會的學者專家包括東吳大學副校長董保城教授、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吳育昇、國立台北大學高仁川教授及國立成功大學王毓正教授;出席機關則包括衛福部、原子能委員會及經濟部等機關。
郝副主席強調,確保食安是政府的責任,本公投案在短時間內獲得12萬人連署,顯見國民對於開放核災地區食品進口深有疑慮。本所則進而補充,從本件獲得多數民眾連署的客觀事實可知,本件公投主文並無客觀不明之處,但為配合中選會之考量,同意將主文修正為,「你是否同意政府『維持禁止』日本福島311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4縣市……等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與會學者專家於聽證程序中,均同意修正後之主文並無主文與理由不一致之情形。
對於公投主文是否明確可行部分,本所強調,目前衛福部明確公告禁止福島及周邊縣市食品及農產品進口,公投主文表示維持此一禁令,客觀上具體明確,此部分亦獲得與會專家肯定。
此外,針對本案性質究係「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本所亦明確表示,係屬對於目前衛福部禁止核災地區食品及農產品進口此一重大政策之「複決」。部分與會專家質疑,此是否為「從無至無」之複決,從而應屬違法?本所則具體回應,最高行政法院業已明確指出,針對「將行實施之重大政策」,也可以成為複決之標的。由於衛福部已經至少五度公開聲明擬開放核災地區食品進口,顯然有「將行實施之重大政策」,故依據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系爭公投提案自屬合法。董保城教授亦強調,之前政府曾在三日內召開十場「開放福島周邊食品公聽會」,顯見開放政策方向具體明確。
本所並強調,我國與日本持續進行相關經貿談判,福島周邊食品顯然是日本最關心的一塊。如果政府片面先開放福島周邊食品及農產品,不啻放棄我國最大的談判籌碼,將使得後續談判丟盔棄甲、兵敗如山倒,不但不利國民健康,對於我國經貿利益影響甚鉅。針對此部分,與會學者專家及政府機關,均未表示反對意見。
本所最後強調,公民投票是為了救濟間接民主(代議政治)之不足,目前多次民調皆顯示,多數民眾反對開放核災地區食品,但是執政黨從行政部門到立法部門一意孤行,將政黨利益置於民意之上,拒絕堅持禁止進口核災地區食品的政策,顯示本件公民投票實有必要性。吳育昇副執行長也補充,依據公投法之規定,本件公投應合併大選舉行,才能夠讓民眾確實實踐直接民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