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報】逆轉勝,言論免責不能被濫用

本所代理某大學教授,針對某台北市議員濫用質詢權污衊其收受鑽戒之事件,於一審敗訴後受其委託提起上訴,成功逆轉一審之無罪判決,該台北市議員被判拘役59天,得易科罰金5.9萬元。
臺灣高等法院指出:
● 被告市議員質疑本所客戶即自訴人涉收廠商不當饋贈的內容,與該議員當時正在質詢的內容無關。
● 被告市議員使用「爆料」字眼,但欠缺證據證明質疑內容來自其所稱消息來源的邱姓男子,更欠缺證據證明質疑內容的真實性。
● 被告市議員本案被控的行為,顯然僅在於爆料未經合理查證、足以貶抑本所當事人品德、操守的內容,難以認定是跟市政質詢直接相關的附隨行為,且有誹謗的惡意至明,已逾越民代言論免責權的保障範圍,一審以言論免責權判童無罪,確有不當。
本案被告仍可上訴。
本件係由本所合夥人葉慶元律師、林怡蒼資深律師及謝時峰律師共同承辦。葉慶元律師為美國賓州大學法律及法學雙博士,並為我國憲法及言論自由專家,承辦多件誹謗、散佈謠言之妨害選舉案件及廣電自由之案件。林怡蒼律師具有數年之民、刑事訴訟經驗,與謝時峰律師對於誹謗及散佈謠言之妨害選舉案件均具有豐富之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