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鼎新訊】本所合夥人葉慶元律師針對內政部及黨產會逼迫婦聯會簽署行政契約事件,接受聯合報訪問

本所合夥人葉慶元律師針對內政部及黨產會逼迫婦聯會簽署行政契約事件,接受聯合報訪問。

葉慶元律師表示,對於民間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政府並無權力要求修改章程並派任三分之一之董事,內政部及黨產會要求婦聯會捐助成立的基金會簽署此一契約,係屬違法。

婦聯會簽不簽行政契約 國民黨否認介入運作

2018-01-25
聯合報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

婦聯會將在一月三十一日召開會員代表大會,正式議決是否與內政部簽署行政契約,婦聯會主委雷倩喊話希望七十四位會員代表「自主決定」。但外傳反對簽約一方已透過國民黨組織系統、藍營婦女團體及法律行動等,多管齊下全力阻擋會議通過簽行政契約;惟國民黨昨天嚴正否認介入運作。婦聯會會員代表大會山雨欲來,且結果難料。

與婦聯會行政契約連動的四大基金會,包括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華興育幼院及台北婦女會的華夏基金會,基金會董事長、婦聯會前主委辜嚴倬雲日前正式授權委託葉慶元出任律師代表。葉慶元昨天表示,辜嚴倬雲反對簽不清不楚行政契約態度堅定,行政契約要基金會修章程,未來三分之一董事改官派,在法律上完全沒有這種權利,「不但不能簽,簽了也無效」。

會員代表大會即將召開,贊成與反對簽行政契約的兩方,角力不斷。據了解,目前反對方全力集結,贊成方則決定照程序走,如期在一月三十一日上午十點於婦聯會召開會員代表大會。至於當天結果如何,能否達到法定開會人數、投票表決結果如何,由於情勢詭譎,各方都認為難以預測。

外傳除了反對簽行政契約的辜家外,國民黨也已全力動員,要求婦聯會會員代表不要出席代表大會,要去也要投反對票,如果不行,就把委託書交出來,全力阻擋會員代表大會通過簽行政契約;並有會員代表私下表示接到國民黨人士電話,勸說不要投贊成票。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明賢昨嚴正駁斥,澄清「絕無此事」,強調國民黨絕無介入婦聯會的內部運作,婦聯會召開會員代表大會討論簽署行政契約一事與國民黨毫無關聯,不應牽扯到國民黨。

他並強調,國民黨和婦聯會絕無隸屬關係,近年來也無進一步互動,況且國民黨現在自顧不暇,哪有能力去管到婦聯會,一切都是空穴來風。

四大基金會原本已經發出董事會開會通知,要在婦聯會會員代表大會前,先行議決是否同意簽署行政契約,但因開會通知沒列議程等瑕疵被提醒,加上恐有「背信」的法律質疑,董事會紛紛停開或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