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資新訊

一個人使用何家電信服務,與上哪家健身房相同,都是那個人的「社會活動」,而應該受到個資法的保障。
M+ Messenger 提供通訊錄用戶門號辨識服務,幫助APP使用者標明其通訊錄內各個聯絡人的電信服務商,對於APP使用者很便利,但是對於其他被標明的聯絡人,就有未經同意而洩漏其個人資料的問題。
台哥大可能會主張,標明電信服務業者,可以幫助APP使用者知悉即將進行的通話或簡訊是屬於「網內」或「網外」,從而有其公共利益目的。然而,要達到此一公共目的,只需要標明「網內」或「網外」即可,不需要進一步標明電信服務業者之名稱。
再者,其實各家電信業者將用戶資料交給電信技術中心時,並沒有授權其他業者可以擅自對相關資料進行商業使用。台哥大的 M+ Messenger 未經其他業者同意,逾越授權範圍(進行號碼可攜服務)而使用其他業者的用戶資料,更有侵權問題。
尤其,M+ Messenger 不僅僅是一個免費APP,並且包含了幫台哥大行銷的功能;台哥大基於商業目的使用其他業者的用戶資訊,要主張符合個資法的規範,有其難度。